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設系學生獲兩岸短片創作大賽第三名

活動日期:2023-10-19

刊登日期:2023-11-06

本校商業設計系在職碩班二年級學生葉佳雯,參加浙江傳媒學院於2023年暑期所舉辦的「第四屆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榮獲短視頻類三等獎。此次得獎得益於專業指導教授林家安老師。 

得獎作品《視障陪跑》,為作者因為「台中馬拉松扶輪社」的服務計畫認識視障陪跑的『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黎明團文龍團長。作者的一開始是為了健康而跑步,因為社團服務計畫認識視障陪跑,因為在職碩班的一門紀錄片課程而有了傾聽視障者的機會。

視障者必須藉由導盲犬陪同或家人的接送才有機會走入社會,更難得的是一群願意服務視障者的視障陪跑員們,視障者在社會上的工作權與路權等其實充滿了不平等,以視障者冠霖為例,他雖然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但在成為老師前遇到的不平等對待其實很多,而他的工作從台北分發到台中,在台中所遇到的路權不平等比台北多得多,甚至還因此上了新聞,只因公車司機認為冠霖不像盲人不可帶導盲犬上公車??

作者利用假日的空閑時間跟著視障陪跑在黎明國中、東海大學校園、台中都會公園等地的跑步練習,並使用影像紀錄下視障者與視障陪跑員在跑步時緊握陪跑繩的畫面,兩者間透過陪跑繩所建立起如家人般的信任。

期待此部短視頻「視障陪跑」,能吸引更多願意陪伴視障者走路、跑步的朋友,一起陪跑、陪跑、陪伴,一起創造更多創造紀錄的記憶。

 

作品將於十月十九號至十一月一號展出於西湖湖畔旁的連橫紀念館當中。作者利用此次機會,將視障陪跑與視障陪跑員之間的信任與情感帶到了杭州,為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留下了重要的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49EiAbdP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