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設系學生獲兩岸短片創作大賽首獎

活動日期:2023-10-19

刊登日期:2023-11-06

本校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巫宇靖,參加浙江傳媒學院於2023年暑期所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榮獲攝影類首獎。同時榮獲中華攝影協會攝影新秀獎;此次得獎得益於專業指導教授趙樹人老師。 

得獎作品《藺存新檔》,為作者跟隨「苑裡女性編織人訪談計畫」拜訪了11位來自苗栗縣苑裡鎮的女性藺草編織人,傾聽編織人講述藺草編織作為小鎮曾經的經濟命脈,是如何以編織藺草此一 傳統手藝,養活了一家老小,並將編織出來的草帽、草蓆熱銷到了世界各地。

但她們卻也見證了70年代之後當地工廠崛起,以及其他地區廉價編織品的傾銷;讓曾經風光一時的編織產業日漸沒落,直到最後的一蹶不振。

作者利用了暑期的課餘時間參與了此項計畫,並擔任了計畫的隨隊攝影。 除了紀錄了每位編織人的工作場域與肖像,也為小鎮的歷史留下了一頁寶貴的見證。

期待此一計畫能將已經日薄西山的傳統編織產業給「藺存新檔」,吸引更多的新血加入,一同回憶由一段段藺草編織起的,綿延不斷的記憶。

 

作品將於十月十九號至十一月一號展出於西湖湖畔旁的連橫紀念館當中。作者利用此次機會,將台灣的藺編產業帶到了杭州,為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留下了重要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