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成果

設計成果

商業設計系執行文資局產學案出版文資工藝讀物,榮獲國際設計大獎

商業設計系執行文資局產學案出版文資工藝讀物,榮獲國際設計大獎

指導老師/洪祺森 副教授
文案撰寫/王派仁 山陽國小校長
編務總監/李蘊琪
編務人員/韓宜芳 、李伊珊
編輯設計/黃淩暘
插畫設計/杜沛儒

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專案執行團隊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產學合作研發文資工藝讀物,榮獲2022 Red Dot Award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讓本系團隊專業設計能力受到國際大獎肯定,更是成功將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1916工坊亮眼成果推向國際。

 

本次獲獎的文資工藝讀物,由本系洪祺森副教授與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攜手帶領團隊一同完成此次讀物研發及設計,並藉由投稿Red Dot Award 德國紅點設計獎參賽機會,爭取在國際上露出。

 

臺灣的文化是保存重要藝術文化資產的來源之一,對於地方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可以顯示一個國家對於傳統文化的尊重。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有許多珍貴的技藝與技術,是近年來臺灣政府與民間單位積極保存與活化的工作項目。

 

「文資工藝讀物」是紀錄 12 位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也被稱為是國寶的故事,每一本手冊以生動的插畫筆觸介紹無形文化資產的國寶,以及背後所鮮少人知的工藝介紹,分為織、塑、巧、色、樂五大類。

 

第一類「織」中有李榮烈藝師的籃胎漆器、張憲平藝師的竹藤編、黃蘭葉藝師的緙絲;第二類「塑」中有陳萬能藝師的錫工藝、傅明光藝師的土水修造、柯進多藝師的石滬修造;第三類「巧」中有陳錫煌藝師的布袋戲偶衣飾盔帽製作、李秉圭藝師的木雕、梁紹英藝師的大木作;第四類「色」中有王清霜藝師的漆工藝、劉千韶藝師的刺繡、施至輝藝師的粧佛;第五類「樂」中有楊秀卿藝師的說唱、林吳素霞藝師的南管、黎春園/葉金泉藝師團隊的北管。

 

「文資工藝讀物」中的12位工藝師,在漫漫的歲月中積累下來的工藝情感都記錄在裏頭。我們看到了臺灣傳統文化的精神,把在歲月流淌的傳統工藝,藉由手冊一點一滴的傳送到孩子們的手中,象徵著另一種的「傳承」。

本手冊獲獎資訊公布於Red Dot Award 德國紅點設計獎官網(https://www.red-dot.org/),讀物運用活動將刊登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1916工坊官網(https://www.191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