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成果

設計成果

晃福包裝設計

晃福包裝設計

合作單位 / 文化資產園區發展推廣中心

在全世界,仍有許多稻農在收成之後以焚燒方式處理恬中廢棄稻草,這樣的做法汙染空氣品質,也對居住環境嚴重影響!
為了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本設計團隊開始思考如何將廢棄稻草、藺草、竹籐、樹枝等植物進行特性研究,同時邀請大甲藺草編織藝術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朱周貴春共同投入研發,企圖以設計活動,讓廢棄物能產生第二次公用!

產學合作案名稱:

晃福包裝設計


產學合作案廠商:

文化資產園區發展推廣中心


產學合作案團隊成員

計畫主持人:洪祺森 

參與學生:楊雅茹、詹榮君


產學合作期間

2018/2/1~2018/5/31


產學合作案資訊內容

在全世界,仍有許多稻農在收成之後以焚燒方式處理恬中廢棄稻草,這樣的做法汙染空氣品質,也對居住環境嚴重影響!為了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本設計團隊開始思考如何將廢棄稻草、藺草、竹籐、樹枝等植物進行特性研究,同時邀請大甲藺草編織藝術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朱周貴春共同投入研發,企圖以設計活動,讓廢棄物能產生第二次公用!

在訪談文資保存者過程中,發現乾燥後草類通常具有除濕、除蟲、保持穩定溫度等功效,也是早期台灣農村時期經常被用於包裝的材料。因此本設計我們將稻草、藺草以台灣傳統編織工藝技術,搭配天然植物染的技法做為複合媒材,發展出系列的傳統台灣鄉村食品包裝 / 提包設計。

由於此包裝具有高強度韌性,設計製作精美,同時可提供大量傳統編制農村婦女二度就業機會,因此我們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有效解決:為廢棄稻草找到新的功能價值,解決農民焚燒稻草所產生的環境汙染 ‧ 提供乾貨食品類的包裝材料 ‧ 手工編織包裝,除了能夠展現台灣文化美感之外,製作過程也提供地方失業婦女新的收入來源 ‧ 提供一個傳統技藝商業化的機會,藉由試驗研發及課程開辦,邀請年輕人返鄉創業,也為台灣傳統技藝達到傳承效益!


導入課程名稱

設計實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