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傑出校友講座- 設計的自我修行與實踐

活動日期:

刊登日期:2022-03-23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於317日邀請三位傑出校友回母校演講,與學弟妹分享設計學習的路程,鼓勵學弟妹把設計當成是一件修行之路,與他人共同合作學習、跨領域思維以及社會時間之地方參與與實踐。

分別邀請三位傑出校友與學弟妹對話,分別為;老樹根創意長林大木老師、極思創意總監洪瑞駿總經理以及雲科大何季澄老師。此次演講主題分別為:從設計學院到地方創生:TAIWAN LEAD臺灣力、IDEAMAX從創意到實踐、文創產業x地方創生。

   林大木老師提到了本系學生獲金獎的「華新創意口罩全國設計大賽」,他認為口罩不只是達到防疫目的,更是生活的時尚美學。介紹歷屆優秀校友的同時,也鼓勵同學們在做設計時要重視細節、追求完美,並提升自己的提案能力。

   洪瑞駿總經理告訴同學們要如何實踐腦中的創意想法,提醒同學們要活用自己的專業能力,並介紹一個完整的設計團隊會需要哪些人才。他透過一段影片提醒同學及老師們教育是必須更有創造力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及才能,所以要找到自己的屬性。同時也鼓勵同學們要努力投稿比賽增加自己的設計經驗資歷,不要以金錢作為衡量成功的定義。最後,他送給同學們一句話:「創意是夢想,實踐在修行」。

    何季澄老師告訴同學們「設計」這個產業未來會不一樣,當全民都懂美學時,就能讓設計的影響力更全面化,且設計不只是高高在上,而是生活。我們需要開始思考設計可以做什麼改變?近年很夯的在地創生,應思考如何用設計創造觀光價值,並將設計價值模組化。每天的餐桌上約有67成的蔬果都是來自雲林,所以2020年西螺舉辦了飛雀餐桌,在當時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參與。他也提及雲林斗六、虎尾老街等文創聚落,雖然地點偏僻,但這也是優勢,因為尚未開發完全,提醒同學思考,設計如何與區域或地方產生更多的連結,設計如何服務地方。

   此次演講結束後有同學提問文化與創意應如何結合。對此,講師們認為文化是設計的基本,必須要有同理心。應將物產及店主意念做轉化,有形、無形資產作轉譯。思考所設計的東西是否具獨特性?其核心價值是什麼?所以要先閱讀有形、無形資產,再將傳統以及時尚做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