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邀請金馬獎鄭文堂導演與同學分享導演功課

活動日期:

刊登日期:2022-03-29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於324日邀請曾獲第5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獎《奇蹟的女兒》、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眼淚》、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風中的小米田》…等多項大獎導演──鄭文堂,至系上與同學們分享導演準備的功課以及與演員之間的溝通。

鄭文堂導演的作品集非常豐富,講座開始時他播放自己歷年來的作品,他笑說這是他的名片。他的作品多數都貼近底層,這與家庭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家中有五個小孩,成長過程中媽媽很辛苦,除了幫人家洗衣服外,還當女工做裁縫,而就是這個記憶啟發他創作出《奇蹟的女兒》。

 大學時期是他最重要的一段時期,他大學時很無聊,鮮少有什麼娛樂活動,一直在無聊地閱讀,包含小說、散文、詩…,同學間還開玩笑地說他很無聊。他認為當書讀得夠多時,就會內化成自己的,創作時會有畫面浮現,更容易創造故事,這就很像沒有錢去打工一樣。

 凡事都要有導演,是他的認知。學生時期會去秀場打工,所以對於什麼時候該表演者出場以及過程中的一切流程都很清楚,好似秀導一樣。秀導是整個舞台的隱形指揮官,演唱會要有秀導,而記者會也要有秀導才會好看,懂得先帶氣氛再進主題,並非眾人輪流講話、記者拍照就結束。他也告訴同學們做設計也要有導演的思維,不一定是要有真的導演,而是要有思維。

 談到做導演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下車後開始要做些什麼,大大小小繁瑣的事,一切都非常煩躁。最重要的是導演一定要準備得比別人多,要說服攝影師、造型師應該如何做,因為那是他們的專業,所以不能用指使的方式,而是要說出自己的理由,畢竟這個沒有絕對的答案,所以要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知道,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

 最後,導演分享拍《老人與我》的經歷,當時要拍老人失智、碎念…,但演員是一般耕作的農民,不清楚該怎麼演,時常搞不清狀況,而這部片的好與壞,就差在你是呈現出讓他說話,還是不說話?這在其中有一種迷人的迷失,所以是要找他沒說話的時候,而不是一直要求他說話。有些常拍片的演員會有一些拍片的習慣,為了展現自己總會帶一種感覺,所以與演員溝通要用引導的方式,才能在現場找到最迷人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