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學術作為一種志業,那過程做為美學的力場與價值

活動日期:

刊登日期:2022-04-12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李貴連教授、洪祺森教授,4月11日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李傳房教授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董芳武教授分別分享;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新進教師的生涯規劃以及Research Through Practice: From the Lab, Field, and Reflection 為題,兩位老師透過自己的研究與實務的學術生涯路徑,分享一路以來的升等與研究經驗,期許現場參與的老師、同學以研究作為一種價值,能持續深化與發展,鼓勵大家勇於追求學術上的各種創新知識。

     李傳房教授認為教學應是大學教師的首要職責,強調教與學的學術研究,並認為大學教師不僅要對學科專業領域的知識加以探討,亦應針對自身教學過程進行探究,並將教與學的研究結果公開與分享給學術社群。同時李教授也提出,大學老師必須掌握研究方向與領域,整合內外部資源來增進研究的能量。另外他也進一步提出,學術研究必須創新知識,提升競爭力,形成學術上的貢獻,他以自己近期所進行的高齡社會議題為例:他不斷透過實務與理論的討論,在商品開發上如何對高齡者有更大的貢獻,最後他提到研究必須以高標準自我檢視,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學術倫理,學術研究者必須遵守該有的底線。

     董芳武教授以Research Through Practice: From the Lab, Field, and Reflection為題,分享自己學術研究與應用研究路徑,他同時透過研究過程與學生進入部落,發展設計創新與創業,以地方元素作為品牌發展基礎、內涵與故事,同時透過計畫的支持,將品牌市場化、通路化,這過程為部落帶來就業機會,

學生也創立公司,並使品牌走向全球市場,董老師將這樣的過程力場與美學轉化為學術論文,並展現其學術發表與價值。

    主辦這次活動同時也是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班校友會理事長李貴連教授與副理事長洪祺森教授指出,學術教育生涯是作育英才的實踐,也是不斷自我精進的歷程。身為學者,我們必須進行教學、研究、服務等工作,並且轉化成為內在的學術涵養。在多元升等途徑開放後,教師可以選擇規劃適合的發展領域,以學術研究、技術報告、藝術創作等方式升等。2022年,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班校友會,將於台灣北區、中區、南區、東區各辦理一場升等分享會,會中將邀請近年榮獲升等通過的先進,以及資深升等審查教授無私地分享升等的攻略,將知識分享成為一種成長與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