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搶救民間歷史影像,當影像不再回來, 我們失去了甚麼?

活動日期:

刊登日期:2022-04-25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於421日邀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曾吉賢老師,來與同學們談談他們在搶救民間歷史影像的過程與方法,是如何發現並維護,透過再現來進行論述與學生的相互學習。

 

曾吉賢老師提到,當膠捲介面被數位時代全面取代時,許多人紛紛將膠捲視為垃圾丟棄。然而大家卻忽略了,膠捲可以辨識出許多資訊,如:規格、黑白或彩色、是否有聲音,包括其內容都是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不僅可以了解過去生活的樣態,未來做相關研究並且刻畫著時代的記憶與歷史面貌。

 

曾老師透過三部影片講述搶救過的案例:第一部為2013年發現苗栗的一處垃圾場有被丟棄的膠卷,經整理辨識出該片是­1962年出品的《媽媽為著你》。第二部是發現屏東竹田鄉李秀雲先生所留下的大量原始底片及手工沖曬照片,透過影像可以看出當時南部的社會風貌,尤其又以故鄉客家六堆的影像最為豐富。最後為台南的新光榮照相館異地重建,該相館已經營一甲子,老闆退休但希望文物可以留存,南藝大團隊協助著手規劃相館展覽,並紀錄歷史,最後將相館複製。

活動的最後曾老師建議同學們可以每年洗幾張照片,透過篩選照片的過程進行思考,在未來可以做成人生的回憶錄。否則當儲存資料的硬碟壞掉,或是雲端服務出問題,需要將資料轉移時,下載上傳的動作將會反覆壓縮檔案,都會造成原始影像的損毀,歷史在時間的向度將無法再往回走。系上林家安老師也提到,未來系所媒體中心也能當作一個介面,作為中區數位典藏或影像典藏的平台,讓影像的歷史能再次被述說與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