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邀請自由影像工作者許震唐攝影師講述「濁水溪的影像書寫與田野調查」分享攝影作品

活動日期:2023-4-19

刊登日期:2023-05-02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於4月19日邀請自由影像工作者許震唐攝影師至系上與同學講述「濁水溪的影像書寫與田野調查」,並分享攝影作品,透過當代攝影詮釋人、動物與濁水溪之間的密切關係。

許震唐在濁水溪進行田野調查並非透過引薦,而是親自蹲點,因此耗費許多時間。在與人們建立良好關係,最重要的是問與聽,聽對方想說、不想說及其中的弦外之音。無論內容如何,每個都該是真實的故事才能感動人心。同時對應倫理三原則:一、不加油添醋;二、不介入其中,自己僅是聽眾;三、切勿加入未經確認的事物,事實與虛構的界線需劃清。

將設計合理化的過程,即是脈絡的建立。從最小單位思考創作,過程中同步進行脈絡整合,最終這脈絡將會是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而影像是否需要搭配文字做解釋?講師認為文字可作為輔佐,加速人們對於議題的理解,且不會因為個人見解不同而誤解。但影像為無聲的表達方式,所以絕不會是僅透過單張影像表達,因單張影像僅是其中的元件,僅為片面並無法完整說明。

系上林家安老師表示,濁水溪十分長,將其分成上、中、下,三個脈絡進行紀錄,困難度提升,更注重田野調查的技術。而影像應是有此刻、過去及未來,過去已追溯不到,許震唐是在此刻進行影像書寫,為三百年的濁水溪留下記憶。因此十分佩服許震唐講師的體力、耐力以及挑戰自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