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姚村雄院長,來與同學們分享臺灣早期的包裝設計與生活文化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活動日期:2022-05-04

刊登日期:2023-05-10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永續發展暨媒體中心新聞稿

臺灣早期包裝設計與生活文化-姚村雄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於5月4日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姚村雄院長,來與同學們分享臺灣早期的包裝設計與生活文化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人類歷史並非政治,而是一切的點點滴滴。藝術作品會受到社會影響,社會環境的思維及發展,會反應在藝術上。如同現在科技發達,人們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設計上。因此,設計作品皆是照映出當下社會的種種 。同時展示許多臺灣早期的設計,從食品、民生用品,到活動海報、雜誌…,各時期表現手法皆有其特色。

院長講述了台灣早期商品包裝設計概況,從早期大陸先民來台,再至日治時期。日本人對臺灣人實施教育、認識現代文明。並將西方最先進的商品透過行動展覽帶至臺灣,外來文化漸漸地影響臺灣。加上市場蓬勃發展,包裝開始被重視。因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包裝設計開始出現外國圖像,例如:臺灣鳳梨罐頭上出現外國人,目的是為凸顯自己品質較為優良。種種的外來文化衝擊,從此啟迪臺灣設計表現的視野與發展。

活動最後,學生時期指導教授為姚村雄院長的李貴連老師表示,做研究、設計很辛苦,也非常孤獨,但同時也有趣,因此院長一直都十分狂熱。非常感謝院長此次帶著許多收藏,來與同學們分享現今已看不見的歷史。期許同學們能具備更多知識、涵養,打造更完美的作品。